close

IMG_20161108_215622_1.jpg

自從開始有自熬高湯存放的習慣後,我就開始非常講究湯的清澈度!

尤其是雞湯! 亞洲人最喜歡用來食補的一道料理,當非雞湯莫屬,身體微恙、小感冒、身體疲累、或是住院的病人,我們通常都會想到要請她多喝雞湯~

尤其是最近天氣開始轉涼,進入冬天了~自然需要一些暖呼呼的料理~

 

雞肉買回家時,我以往都是先用清水洗乾淨,但剛好前幾天讀到一篇文章說到: 買回家的雞肉千萬不要洗 。超級大驚訝,難道我這幾年都做錯了嗎? 英國研究會這麼建議是說,清洗雞肉的汙水若濺到流理台或是衣物上面會殘留致命細菌-曲狀桿菌。耳根子這次變很軟,所以我就聽從研究文章的說明~

但買回來的雞肉我不是大火川燙,我是把肉放到冷水,讓冷水整個覆蓋雞肉,慢慢加溫至沸騰,確認雞肉達到全熟狀態後,我就會把整鍋水連同雞肉,一同用清水清洗。

這就是所謂重要的步驟"走水"~走水可以清除肉裡面的血水以及雜質,就是你看到走水過後的湯水都會在水面上浮著一層灰灰的浮沫,那我們要雞湯清澈就是要多這一道手序,才能確保熬出來的湯滴滴清澈透明!

接下來只要在熬湯的過程撈出浮在湯面上的油脂就可以確保擁有清澈的雞湯可以享用~

雞湯料理百百種,我今天選用了牛蒡與大朵的新鮮香菇,當年我念大學時煮給同學喝時第一次在賣場隨機抓了這兩樣物品,丟到電鍋一起煮雞湯,沒有想到他的味道出奇佳,所有同學驚呼不已,如果你厭倦了中藥材熬出的雞湯,試著選用這兩種新鮮材料下去熬湯,不僅可以補身體元氣還可以攝取多量的膳食纖維以及多醣體! 更加有益身體狀況!

另外買菜小秘訣~若是你不想買全雞熬湯,雞腿又吃膩的話,可以考慮用雞翅熬湯~我這次就是使用雞翅,照樣熬出好喝的雞湯~

 

牛蒡鮮菇雞湯

[材料]:

雞翅(含翅小腿) 4隻

牛蒡 1/2根

大新鮮香菇 6朵

水 2000 ml

薑 1小片

米酒 50 ml

鹽 適量

 

[作法]:

1. 先取一鐵鍋,買回家的雞肉直接放進鐵鍋,進行"走水":注入淹蓋過雞肉的冷水後直接加熱,直到雞肉全熟狀態後,取出雞肉衝洗乾淨。

2. 牛蒡以湯匙刮去外皮,斜切薄片;新鮮香菇對半切。

2016-06-15 16.16.26_1.jpg

3. 將走水過後的雞肉與牛蒡、香菇、薑片放入熬湯的鍋子內,注入清水,直火熬煮1.5小時。烹煮過程可以先加入一半的米酒一同熬煮,起鍋前五分鐘進行調味,喜歡酒香的可以再把米酒在此時倒入。

若是用電鍋煮湯,建議使用外鍋3米杯水熬煮。

[料理叮嚀]

1. 雞肉請一定要"走水",才能清澈沒有浮沫。

2. 電鍋熬煮請在外鍋放3杯水。

3.可添加蔥絲、白胡椒,增添雞湯風味又可防感冒

4. 煮湯過程請撈出浮油,湯會更清澈。

5. 起鍋前調味,再倒入一半的米酒會更有酒香;害怕酒香者可薑米酒在熬煮過程中全數倒入。

6. 雞翅、雞腿、半雞、全雞都可以交互運用熬雞湯。

7. 新鮮香菇熬出的雞湯會有鮮甜口感與乾香菇熬出的雞湯風味不同。

8. 挑選牛蒡拿起來甩一甩,有彈性者較嫩。牛蒡切薄片熬過很軟嫩好吃。

Fiona 。料理生活記事 Fiona's Cooking Note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filin0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