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14 12.44.04_1.jpg

穀雨時節,相當於自清明節起約莫一個月的時間,是台灣的青梅盛產期。

(維基百科: 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在4月19-21日之間,指雨水增多,大大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太陽位置到達黃經30°。《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自雨水後,土膏脈動,今又雨其穀於水也……蓋穀以此時播種,自上而下也。」 )

近年來,一些無毒小農或是農夫市集,也開始宅配販售,新鮮的青梅或是稍熟的黃梅。

今年穀雨時節,開啟了我第一次的手作釀梅,今年首挑戰釀梅酒與製梅子糖漿。

在青梅盛產期製了第一罐梅糖漿,製成後一喝驚為天人,覺得今夏不能沒有它相伴。

趕在去韓國前,抓住青梅盛產的末期,再製作一大罐梅糖漿,以供熱夏飲用。所以,出國前一晚還在煮梅漿,哈~

 

青梅,自古以來,在亞洲地區才產的青梅,一直以來都是亞洲人的心頭好。

日本人特愛製梅酒,台灣喜歡把它拿來製作醃漬梅子,慢慢地在Instagram也發現其實韓國人也跟隨製作梅酒與梅子相關食品。

"神農本草"更是記載: 梅的果、花、葉、枝、根,皆具有醫學療效。

青梅生食具有生津止渴功效,而它的營養價值更利於腸胃消化,增進蛋白質合成與分解作用。

其中青梅所含的維生素B19更是有防癌效用。

 

而這次鼓起勇氣釀梅酒與製梅子糖漿,主要是師承我的網路料理老師-許凱倫 の 台南窩居筆記

凱倫一直都是我的網路上的料理老師,喜歡她做的菜、她的料理美感、她的料理工具杯盤、她的廚房...etc.

將她所擁有的美感呈現在他的料理與生活上: 她的料理菜式與擺盤、以及所有杯盤器具更顯示她的生活態度。是我很喜愛與嚮往的。

有時,還會在照片上看到,凱倫用的些碟與杯,跟我購買的一樣,更是偷偷覺得榮幸與驕傲。(小迷妹一枚)

而先前,凱倫出版的""常備菜:跟著凱倫作四季皆宜的冷/暖食料理,輕鬆優雅端出一桌子豐盛!" "

我還參與了購書後的贈禮活動,更讓我抽到了一組六入的德國Weck玻璃密封罐! (還是想尖叫一次)

還記的出版社通知我時,我人正在桃園開新專案的會議,接到通知都想要灑花繞圈圈了。

也因此開啟了我的Weck收集路~(ㄝ~荷包因此更加瘦身)。

 

而另外一點,她目前更是是生活在我親愛的家鄉,人因為土親,更覺得喜愛與想親近。

所以,更是愛跟著她,在北部電腦螢幕前的另一端,學習與模仿她做料理,嘻嘻...

一切一切都覺得受凱倫益處良多阿~總之,還是要繼續一直追隨凱倫下去~嘿

 

梅子糖漿 Plum Syrup

[材料]

青梅

糖(原色冰糖、黑糖皆可)

比率: 去籽梅肉: 糖= 1: 0.8

 

[作法]:

1. 將青梅洗乾淨,在室內晾乾直至無水份,(可以電風扇或是除濕機加速晾乾)。

2. 取牙籤將梅子蒂頭挑掉。

3. 將梅子肉片下來如下:

2016-05-09 17.27.00_1.jpg

4. 取一玻璃容器(須注意是不是耐熱玻璃),洗乾淨後,放入烤箱180度烤20分鐘放涼備用。

此做法是藉由高溫將容器消毒,與在家製作果醬的前置作業一樣。

此做法可以延長食物保存。

 

5. 一層梅肉一層糖(比率 1: 0.8),放置陰暗處,7~10天。(至少要一周喔!)

凱倫是採1:1,我私心想減少一點糖的攝取,所以減了一些,這兩種比率都可試試,皆會成功。

 

圖內因為家中的原色冰糖不夠,我將所有的家中的糖: 原色冰糖、有機黑糖、細砂糖(本來要拿來做蛋糕的),全數倒入才足夠我的糖量。

2016-05-09 17.45.01_1.jpg

 

6. 一周內,瓶內會有氣泡產生,可每天打開瓶蓋一下,讓氣泡消失再蓋回瓶蓋。

一周過後,將所有內容物取出加熱,直至小滾狀態,並不斷地將浮出的泡沫撈出。

把梅肉與梅糖漿分開放置,趁熱置入已消毒的玻璃瓶中,放涼即可入冰箱冷藏。

屆時可將梅肉與梅糖漿兌冰水飲用,會是夏日消暑與飯後解膩的好飲品。

 

[料理叮嚀]:

1. 可將買回的青梅,放在室內讓他稍微轉黃熟,會更香。但須注意不要招致果蠅來襲。

2. 釀梅漿一周內,需每天打開瓶蓋讓瓶內的泡沫消失,再蓋上蓋子

3. 釀梅漿的一周內,可稍稍搖晃瓶子,讓糖可更均勻分布在瓶內直至糖融化。

4. 梅糖漿可兌冰水,豪華點可兌氣泡水,風味更佳。我喜愛在冰梅漿水內再添入一點梅肉,邊喝還有Q梅肉可食,挺好!

 

 

 

 

arrow
arrow

    filin0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