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01 14.59.24_1.jpg

 

在法式甜點中,我極度喜歡檸檬塔。

我覺得檸檬塔是一個很有雅緻韻味的甜點

塔皮的酥香,內餡的酸香雋甜,酸了舌尖讓人瞇眼睛,又以甜來勾勒你的喉嚨,留下淡淡餘韻。

最重要的是內餡與塔的交疊點要"不濕軟"

 

今天初做了檸檬塔,我參考了Carol老師的塔皮。

在捏塔皮的過程中真是考驗我所有的耐心、細心,還有頭上的青筋!

雖說烤出來的塔皮還是幼幼班練習生 (嘆氣)

只能自我安慰,那些甜點師傅們老早捏過成千上萬的塔

我才這三個,應該至少要捏個百來個才會有心得吧!(轉頭繼續捏塔)

練習的路是必經的啊!

 

 

內餡則是依照Carol老師的版本去延伸調整為我喜愛的味道

內餡的發想源自是受到了台南的一家甜點店:中山路99

去年夏末秋初,我在台南的小旅行,外帶拎了檸檬塔,放在冰箱到了隔天

完全打破我甜點一定要當天吃的原則,在又驚又惋惜的狀況下咬了一口

塔皮酥,內餡酸甜清香,內餡與塔的交疊點,也沒有一般常見的我討厭的防水層"白巧克力"。

真的是超級好吃,好吃到我拎一個上高鐵。

也轉告大廚: 我覺得一個檸檬塔可以展現甜點主廚的功力,你們完全做到了!

這句話據說也讓主廚開心欣慰不久~

我也很開心可以讓在廚房默默工作的人士們有一些正面的鼓勵與讚賞!

 

 

檸檬塔內餡

[材料]

檸檬汁 80 ml

蛋黃 2個

細砂糖 70 g

白酒 20 ml

無鹽奶油 60 g

 

[作法]

1. 蛋黃打散+檸檬汁拌勻,以濾網過濾。

2. 放入砂糖,無鹽奶油,隔水加熱約15~20分

3. 在加熱過程10分後,慢慢加入白酒,煮至醬汁轉濃稠即可離火。

4. 取一盆內放置冰塊,將醬汁連鍋置入降溫,降溫後會更濃稠,即可放入乾淨消毒過的瓶子入冷藏保存。

 

[料理叮嚀]

1. 白酒可取較不甜的酒款。

Fiona 。料理生活記事 Fiona's Cooking Note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檸檬塔 Lemon tart
    全站熱搜

    filin0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